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開基伯公


    開基伯公

     

    開基伯公

           美濃地區的伯公壇近四百座。美濃地區最早的開基伯公壇(Shrine of Kaiji Land Deity),是靈山山麓下的「美濃開基伯公」,建於乾隆元年(1736年),右堆統領林豐山、林桂山兄弟帶領四十餘人從武洛越過荖濃溪入墾美濃山下,並在靈山山腳下建立開基伯公,每日往返於美濃和里港武洛之間,是為客家人移墾美濃地區之始。
     
    (一)伯公的信仰 
    美濃客家人稱土地公為「伯公」,將土地公廟稱為「伯公下」。美濃的伯公無所不在,井旁、橋頭、豬欄、墓旁、廟宇、宗祠廳堂都可見到蹤跡。美濃人早晚都會到伯公下上香和奉茶,居民的生活和伯公的文化關係非常親密。
     
    (二)伯公和開庄 
    美濃客家人到達新的地方進行開墾時,會先設立伯公以庇佑開墾平安,因此開庄伯公是先民開墾時最先到達的地方,也是聚落的一個重要指標,不過伯公未必在聚落中心,原因是隨著開墾的深入,當人們發現更方便、更好的駐村地點,便逐漸遠離開墾之初的開庄伯公。
    「開庄伯公」又稱為「開基伯公」,如美濃開基伯公、北上堂開基伯公、龍肚開庄伯公、竹頭角開庄伯公、九芎林開基伯公、中壇開庄伯公和上竹園開庄伯公,雖然使用不同的名稱,在居民的認知上並無差異。


    高雄市美濃區福美路496巷6號旁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